Thursday, October 15, 2009

如何保持清净心?


問:下面一個問題,為何有些人特別容易受到外界干擾?應如何修學,才能在大環境磁場不好的情況下不受影響?
答:這個問題問得好。不但是佛門同學,世法裡面做人都不例外,今天外面的大環境是什麼?是爭名逐利,俗話說一切向錢看,把金錢、名利擺在第一位。好像做人,人到世間來幹什麼?就是幹這個,就是爭名奪利的。視貪瞋痴慢為正常的,自私自利是天經地義,哪個人不自私自利!連前幾年何守信訪問我的時候,都提出這個問題,「人不為己,天誅地滅」,就好像人為自己貪瞋痴慢應該的,現在確實大家都是這個想法。所以這個世界動亂,災難這麼多,生活過得這麼苦,原因就在此地。這個大環境不僅是這個地區,全世界!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,你普遍看到的都是這個狀況。
怎樣能夠不受干擾、不受影響,那你的道業就能成就了。不但成就道業,在世法裡頭,你所經營的事業一定也成功,你的家庭和睦,你的生活健康、快樂,不受影響。這要懂得防範,最重要的要親近聖賢,《弟子規》裡面講,親近聖賢你才真正得利益。你看世出世間大聖大賢,他們的生活、他們的處事待人接物值得學。現在這個世間人,親近聖賢的人少了,很少!我們學佛的同學要發心帶頭,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。
不仁的人、造惡業的人,不要去批評他,為什麼?他愚痴,他沒有親近過聖賢人,他不懂。你去干涉他、批評他反而結怨,他不會回頭,他不會改過,他認為他那是正確的。盡量自己做好,去影響他,影響不過來,那就是各人因果各人負責,你想幫他幫不上,這個要懂。佛菩薩救苦救難救不了他,佛家常講「佛不度無緣之人」,什麼叫無緣?他不相信,他不會接受。不相信、不接受就不能跟他講,講了他起反感,造的業更重。所以,說是慈悲,不說也是慈悲。他歡喜接受,你不說他,那不慈悲;你要說他,他歡喜、相信,他能接受,改過自新。不能接受的,你說他也是錯了,你不應該說,你說,他起怨恨心。所以言語有分寸,接受聖賢教誨之後,你有智慧。
外界盡量不接觸,你的干擾就會降低了。今天這個社會,可以說干擾人最嚴重的,一般人已經被它麻木了,沒有感覺到它在干擾你,什麼東西?電視、網路、電影、歌舞、音樂、報章、雜誌這些東西。對我們的精神干擾非常嚴重,精神受干擾,身體自然就受影響,頭腦不清楚了,胡思亂想,他就造罪業。佛家講魔來干擾,哪些是魔?這些都是魔,你不認識它,你把它當好朋友。明白之後,我們盡量不接觸它,不接觸它照樣生活得很好。我對於這些東西斷絕四十多年,沒有看過電視,連報紙雜誌統統都沒有。有些訊息都是同學從報紙上剪一小塊,告訴我現在有些什麼災難,希望我幫助他迴向。這些盡量的減少接觸。
日常交往,朋友交往的時候,善友可以常往來,互相勉勵;他習氣毛病很重的,我們敬而遠之。遠不是說距離他遠遠的,那就錯了,不是這個意思。遠是什麼?不可以跟他學,見面還是很客氣,希望我們做得很正,去影響他,不要被他影響。如果覺得自己功夫不夠,會被他影響的話,就盡量迴避。總而言之,見面一定要恭敬,這樣就對。這個問題我們在講經常常講到,多聽經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Sunday, October 11, 2009

[转载] 一心不乱的故事,很有启发

从前有个国王,他看见出家人整天没有事做,只是不断的念佛,觉得不以为然、有一天,他问出家人道:“我听说修行的人,必须刻苦,方能成就道果,你们整天清闲没有做事,只是念佛,那里会有成就?”那出家人说:“修行并不在刻苦不刻苦,而是在生死的心切不切;出家人虽然整天清闲,只念一句阿弥陀佛,但是他求了脱生死的心很切;因为生死心切,所以虽整天六根对境,但他眼不见美丽的色相,耳不听宛转的声音,鼻不嗅芬芳的香气,舌不尝可口的美味,身没有适意的感触,意不起胡思与乱想。”
国王听了这些道理,将信将疑,他对出家人说:“你的话虽然说得有理,但是你能够用事实来证明你的话吗?”出家人说:“可以!请国王明天派两班能歌善舞的宫娥彩女,一班在东街跑舞,一班在西街唱歌。另外从监牢里面放出一个判死刑的犯人,拿一个罐子盛满着油,叫他小心拜着;告诉他说:“你的罪本来是判死刑的,现在给你一个求生的机会,你捧着这一罐油,绕过街道一周回来,如果罐里油没有倾溢出来,就赦你无罪。”此外,又命令四名兵士,拿着大刀随行,吩咐他们说:“注意那犯人手上所捧的油,如果油在那里倾出,就在那里立刻斩首。”大王这样一试,便能得到证明了。”
到了第二天,国王照出家人的指示去做,那犯人心里想:“今天是我生死的关头,我必须一心专注这罐油,不可让它溢出。”果然,那犯人绕过了东西街道一周,丝毫不敢疏忽,手上所捧的油,一点也没有溢出来;回到国王的地方,国王实现诺言,赦他无罪。那出家人请国王问那犯人绕街一周的所见所闻。国王就问犯人:“你在东街所看到的东西,什么最好看?”犯答道:“大王!我什么也没有看到!”国王又说:“你在西街所听到的声音,什么最好听?”犯人答道:“大王!我什么也没有听到!”国王骂犯人说:“你胡说八道!东街彩女跳舞,西街彩女唱歌,你既不是瞎子,又不是聋子,那里会不见不闻?”犯人答道:“大王!今天是我生死的关头,我一心只顾着这罐油,那里还有心去看跳舞去听唱歌呢?所以绕过了街道一周,真的是不见不闻。”国王听了这些话,才领悟到那出家人所说的话,一点也没有差错!念佛的人,因为生死心切,虽然六根对境,不被六尘所迷,等於不见不闻,这是事实。
各位!我们念佛的人,每个人能够像那犯人的生死心切,对外境不见不闻,那样的念佛,才是真正的专心。专心念佛,就一定能够达到一心不乱,往生极乐世界了。
要知道,光阴迅速生命无常,人的生命只在呼吸之间,一息不来便成隔世;切勿磋跎岁月,应该要把生死大事,常常记在心头,那么,你就会不怠不惰,放下万缘,一心念佛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