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1, 2010

地藏非陰人人宜敬 (吉美丹增仁波切)


在民間的一般信仰中,有人不明經文義理,曾傳聞地藏王菩薩專管地府,不適合民家供養,否則將引鬼入宅,難以安居。此一錯誤流傳,遍及鄉里、各地,令諸眾斷滅供養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利益,亦忘失地藏王菩薩的廣大慈悲誓願。

其實,並非一聞〝地藏〞之名,就以為是地獄之藏,專管地府。名實本無相關,名字大都只是方便稱呼而已。諸如:〝阿金〞並非指金子很多,或開銀樓的人。〝阿銀〞也不是指家中多銀,或特別愛銀的人。

可知:命號取名,實是一種期待與寄望而已。因人因時的需要不同,而命名自異,目的都是為了得到吉祥。

所以,地藏王,不可顧名思義,以為就是地獄王。地獄王自有其名,不是名為地藏王。如何證實地藏王並非地獄王呢?只要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,即可得知細情。

有人更進而誤解:地藏菩薩管轄幽冥陰魂,我們家何可供養?家中又非陰間。

依理而論:若是供養一條毛蟲,恐怕只會被咬得全身搔癢。既是菩薩,不管供養於何處,都會慈心保佑於人,其於眾生的利益非常的大。

一般而言:供奉一瓶花,都會得到清香,何況供奉一尊地藏王?其功德利益自無可言喻。

地藏王的聖號,受自佛的授記、贊德;贊嘆其慈悲的廣大心行,如同大地之可以盛容萬物。萬物均受大地之生養;無大地,萬物就無以存活。

可知:人人都要依靠地藏以生存。地藏之德,如同大地。大地愈大,人愈富貴。一離開大地與地藏之德,人立即貧窮。

今天,能供養大如地,含藏一切的大菩薩,想要求得一點世福微利,自然十分容易。其實一切福份,均可獲得,何況小小利益?試觀全省學佛研究中心的無數信眾,凡供養地藏菩薩莊嚴金身的家庭,十餘年來都平安吉祥,並無引鬼入宅之情事。由此可證:供養地藏王,可以得到無窮的福慧;與無以算數的淨樂。地藏菩薩有此威神大功德;當然也包括保祐鬼魂在內。因為鬼魂也是法界中的一部份。因此,無論天上的天神,地府的鬼魂,無不敬重,因為人人能受其庇蔭而生存。人與鬼神之所以能夠生存,實在都歸功於祂。

我們能供養此天人之師,諸天神聖之源的至尊,其福何能言喻?所以,希望大家能誠心地恭奉地藏王菩薩,誠念地藏菩薩,一定可以得到如地藏菩薩的大功德;並可進而賜給他人如地藏菩薩的功德。

因為,拜地藏學地藏,成地藏,往後的功德,必然會如地藏一般的偉大。如能學習、禮拜、供養,在漸進薰陶感化下,一定可以受其影響,成就其德。

總之,地藏菩薩受天人,諸天神聖,一切鬼神所欽敬;是偉大的至尊;有無量的威神功德。此等至尊,是值得任何人來恭敬、學習的。如果能夠一生敬仰禮拜,自可一切業障淨盡,必得無窮之福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