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0, 2010

请继续做你的好人 - 张巧欣佛友

不是每个努力的人都倍受赏识

不是每个随和的人都倍受欢迎

不是每个慈悲的人都倍受感恩

不是每个有亲和力的人都倍受欣赏

不是每个忠心耿耿的人都倍受珍惜

不是每个为人着想的人都倍受感激

不是每个心地善良的人都倍受善待

不为什么

这些都是因果的显现


你做得很好

但你却受到不公平的对待

请不要怨恨

反之,你更要欢喜接受

继续做你的好人


不要去怨恨对你不好的人

因为他们都是来成就你的

你只要按步就班

继续造就你的善因

累累善果就离你不远了



为何我会这么说咧?

因为~

我是过来人



与大家共勉之~

Sunday, January 17, 2010

一子出家,九族生天的含义 - 谢继长佛友

一子出家~九族生天,就这一段,八个字,出自那里我可没法考证,因为每本书写的都不一样,刚才回家吃饭时,找书恶补可以交代一下。
“生天”这个生天跟其它宗教的“升天”是不相同的。别的宗教说“升天”,是升入天堂。
佛教的生天,是生活如天人,不是生活在天堂里,跟神在一起,那,“天人”又是什么呢?
人,就是现在的我们,会说话,会吃饭,有思想,有穿衣的人,天是比人的现世高越的境界,在别的宗教叫天堂,在佛义来说,天有“二十八天”“三十三天”说法。
佛把天人分成“三界”,三界是“欲界”“色界”和“无色界”。
欲界~此界的人,有情欲,如我们的世界。
色界~佛义用“殊妙精好”来形容这一界,有点像"神"及“天国”的情况,但,这在佛义来讲,它却不是神,也不是天国,而却是天人的境界,那是因为人修到了,得到福报而升到这境界,过“天人”的生活,上面讲到的“一子出家,九族生天”的生天,就是来到这过天人的生活。
无色界~这一界连身体,物质,一切都没有,它是靠识心与修福的报应而有存在生存义,说起来很玄,但,如果从比较客观的,学术的,科学的态度上来看,那反而比较容易了解。
所谓“天”,他的梵音是提婆,又名素罗,其本意原是“光明”,“自然”,“法静”,“自在”,“最胜”等等意思,假如一个人,他的心地光明,自然清静自在,也能够胜过自己,管理和很有把握的理性来发现自己的感情和物质生活,那么,这样的人,此不就好像生活在天上那样光明,清静自在了么,所以佛说“心静即佛土静”心生清静即是佛国。
所以佛,有它的宗教义,而尤有它的文化学术的科学态度义。【部分内容取自禅园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