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22, 2009

静思忍辱 - 钟丽凤佛友

《金刚经》云:“於五百世作忍辱仙人”、“知一切法无我、得成于忍”
不能忍辱的人,人家说你两句好,你就笑,说你不好,就拉长脸不高兴。这样人家呌你哭,你就哭,呌你笑,你就笑。真正的强者,是不会被人牵着鼻子跑。
布袋和尚说:有人骂老拙,老拙只说好;人有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,唾到我脸上,任它自干了,我也省力气,他也无烦恼;若知这道理,何愁道不了。
忍辱,不但是要忍受别人给予的辱,同时更要忍自己遭遇的境,要于穷困痛苦的逆境中,忍颓丧卑贱之念不生;于富贵顺利的佳境中,忍骄矜沉迷之念不生;于不顺不逆、方法生灭的常境中,忍随俗浮沉之念不生。

忍得淡薄可养神,忍得饥寒可立品,忍得语言可免是非,忍得争斗消仇恨。亊来之时最要忍,亊过之后又要忍。人生不怕百个忍,人生只怕一不忍。不忍百福皆云消,一忍万祸皆灭烬。
盖世出世间事,莫不成于忍而败于不忍。彼果是而我非,则过在我矣焉得不忍?彼果非而我是,则我心无塊矣,安用计较为?故学道这人当达物我两空,安心如地,一任牛马犬羊践踏,不生一念嗔恨之心,是名忍辱。
学道历千魔而不退

遇辱坚百忍以自持读后心得:“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”,此乃众所周知之名句。可惜众生总被一时的嗔恨无明所掩盖而犯下无数难以弥补的过错。悲哉,悲哉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