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7, 2010

今晚石家莊好凍冷.零下七度.無受想行識才能安住心也 - 釋空源

石家莊是趙州禪師八十歲行腳在此建觀音亭的地方,現在的柏林禪寺。我來過這里繞三圈趙州禪師塔,問法而來的呢!「狗子有佛性否?」無人答,默然,無,無我是誰?
自從參話頭:「無我是誰?」參到來了祖師亭,是因緣使命,還是信願所成,行動已出發,參不透繼續參下去吧!
臨濟宗的祖寺廟也在此地,有緣去看看臨濟寺。趙州禪師這一派系沒有傳法,而且多數是在家眾,此趙州禪法不一樣也!
無傳、無師、無脈、無法、無心等等,參的是什麼法,無法之法也!
現代人法久弊生,知識多了,反而煩惱更多,此趙州法無法可學,禪宗言:「結果自然成。」我們以為認識了很多,其實也加了很多影像在意念里,以後腦袋更多,心就更散漫無著落,老了就知道苦,回復空性的緣起,一切唯心造,從此自在矣!

《心經》無眼耳鼻舌身意,無色聲香味觸法,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,無無明亦無無明盡。

能無掉一切執著幻想,還是會冷的,多蓋被就好了,此色身無常呀!冷就冷吧!心是溫暖的呀!

無不是沒有,而是不再執著,
無不是斷滅,而是不再幻想,
無不是空白,而是不再作夢,
無不是停止,而是精進行法。

行到水盡頭,坐看雲起時。
今晚的冷是現象,心是動相,外在是境相,心不動意念不起,一切無相。
心能不動嗎?說了就起心動念,那來動不動相,無,不是相。
「狗子有佛性否。」無。

2010/0106
釋空源整理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