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8, 2010

净空法师主讲 - 学佛释疑13 (9 Oct 2004) 問:佛教講不講看住宅或墳地的風水?

答:佛教不講,這是世俗人的,那麼就是完全看你自己靈活的去處理。如果能夠轉移風俗,還是不理會這些好,如果地方上的人他很執著,你的家親眷屬很執著,你也不必去違背他們,隨他們的意思去做。實際上風水就是環境,我們居住的環境,環境影不影響我們?影響,肯定有影響。除非得到禪定的人,他不受影響。佛法就是修定、修慧,所以得定開慧之後,所有這些影響都沒有了,不但你不會被環境影響,你還會影響環境,那就自在了。

風水裡頭也有這麼一句話,說「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」。這塊風水再好,你沒有福報,你去到那裡去一住,住個三個月,大概一般講一百天,一百天這裡好風水就變成不好的風水。如果你真正有福報,有大福報,有定、有慧,你在這個地方一住,不好的風水它就變好了。風水是由人心轉的,可是你沒有定慧的時候,你肯定會受環境影響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所以我們選擇居住的地方,我在世界上到處走,也有很多地方過去也有居住的場所。我選擇居住的地方只看兩個條件,第一個這個地區離婚率少,青少年犯罪少,我住這個地方;如果這個地方離婚率很高,青少年犯罪很高,我就不會住這個地方。這是我選擇的,我不是選擇地理,我是選擇人心,人心善,好!

所以日本岡山,我在那裡參加兩次會議,我對那個地方的印象很好,這個小城人口也不少,超過一百萬。我們東北有個趙先生在那邊開了個餐館,在那裡住了十二年,他告訴我,他們全家人離開家,家裡門不要鎖的。到今天還有這麼好的風俗,這個不容易,現在已經很少見到,它這個地方還保持。這個地方四百年沒有災難,人心善良,沒有貪心。現在人都是往錢眼裡頭鑽,他們不幹,他們有智慧,他說那是傻事情。你看它距離大阪,新幹線只要二十幾分鐘,他們這些人不到大阪去,他說大阪染污。人民很保守,生活很簡單,真的是健康長壽,民風很好,現在講治安環境非常好。所以,選擇居住地方,這是很好的一個選擇對象。

No comments: